close




伍佰他曾經多次表示,他很喜歡看摔角,並且把摔角當成寫歌的靈感之一,他去年到日本時,還把著名的花朵舞帶到競技場上,讓摔角歌手也一起跳「喔喔喔,你是我的花朵」,可見伍佰演唱的魅力。


歌手伍佰(演唱歌曲):「1、2,一起跳,喔喔喔,你是我的花朵,我要擁有你,插在我心窩。」

從世運會場上,萬人齊跳花朵舞。伍佰(演唱歌曲):「喔喔喔,你是我的花朵,我要擁有你,插在我心窩。」

到日本摔角競技場上,武藤敬司等選手擺脫肅殺之氣。伍佰(演唱歌曲):「喔喔喔,你是我的花朵,我要擁有你,插在我心窩。」

從老到少,歌迷橫跨7到70歲,這就是伍佰。伍佰(演唱歌曲):「空襲警報,空襲警報。」

對從小在嘉義長大的伍佰來說,台語就是他的力道,也是生活、思考的一部份。伍佰(演唱歌曲):「啊,這款的代誌,啊,學校隴無提。」

「空襲警報」唱的是日據時代,遭遇空襲的歷史情節,但伍佰用了現代的電音加搖滾,塑造了昔日空襲的氛圍。

伍佰:「因為一開始我就認為,所有音樂都很難聽,我那時候剛開始做音樂的時候,我認為音樂不是像一般唱片這樣子,有工業的發包的什麼東西,主題也不應該侷限那麼小,這樣子。」

伍佰(演唱歌曲):「飛翔啊,飛在天空,用力吹吧,無情的風。」

因為不喜歡商業歌曲,他的演唱和他的人一樣,會帶給人震撼,不管是戴著鯊魚頭高唱雙面人。伍佰:「戴鯊魚頭跟中暑沒有絕對的關係,但是跟心情爽快有很大的關係,因為戴著那個東西我會很爽。」

伍佰(演唱歌曲):「背叛我的良心。」

頂著電視機,唱背叛的伍佰,還有小S、徐若瑄、天心、范曉萱等美女的同台演出。伍佰(演唱歌曲):「小姐小姐請你嘸免驚,我不是人咧講的彼款流氓。」

在嘉義蒜頭鄉長大的伍佰,在試過演員訓練班、保險業務員等各種角色之後,回到了他最愛的音樂,他在公館附近租了一個小小的房子,這也是伍佰創作的據點。

伍佰:「所以我們那時候是自己拿三夾板、拿角材、拿吸音棉、玻璃纖維,團員們穿雨衣,然後我畫設計圖,在一個大房子裡面,蓋一個小房子,就是這麼簡單,DINO會做門,他就把兩片門,然後中間夾棉被,然後拿個一個繩子就這樣拉,所有電燈泡都是這樣轉上去的,所以很像工寮。」

伍佰在這個號稱工寮的地方,用吳俊霖的本名創作,也開始和china blue,維持長達20年的合作。伍佰(演唱歌曲):「一杯酒二角銀,三不五時嘛來湊陣,若要講搏感情,我是世界第一等。」

伍佰:「因為不甩主流的那一套,所以我也不希望說,藉由上電視打廣告這些方法,來讓大家聽到我的歌,而是用現場演唱。」

前魔岩副總王方谷:「在那個現場的演唱的地方,那個音樂裡面,他是一個發號施令,他是一個指揮,他是一個王。」

伍佰(演唱歌曲):「墓仔埔也敢去,狂戀的人有勇氣,不驚一切喲,無論三更也半暝,墓仔埔也敢去。」

於是伍佰帶著china blue南征北討,走進PUB唱自己歌,在那個禮拜六要上半天班的年代,伍佰跟PUB老闆要求,在禮拜五晚上要固定演出。伍佰:「當你去做小PUB裡面巡迴表演,很多大牌歌手可能覺得,好像淪落什麼東西的,但是我認為這個不是,這是我殺入敵人的核心這樣子。」

DJ袁永興:「選在週五的晚上來唱,還有很多人要來看,那這些人,第一個他有消費能力走進酒吧,第二個他喜歡伍佰的音樂,第三個如果他愈辦愈好的話,表示他們是呼朋引伴口耳相傳。」

伍佰(演唱歌曲):「挪威的森林,讓我將妳心兒摘下,試著將它慢慢溶化,看我在妳心中是否仍完美無瑕。」

伍佰:「你在做一些所有的非主流的時候,你還是要想想看,你怎麼去抓到大家的心情,因為人們的想法沒有那麼複雜,他只是要看到他覺得對的事情,用所謂的詩所謂的情感,所謂的愛來當大家共通的語言,那後面的力量是存在的這樣子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lot50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